pi  

(圖片來源:@movies開眼電影網)

  靠著 Joseph 哥的協助,有幸看到金馬影展史上最大的神祕場(2012.11.10),同時也是我個人第一次看神祕場──雖然神祕場一向都是好看的保證,但因為自認心臟不太強,所以雖然看金馬影展多年,在此之前還不曾買過神祕場。根據主辦單位的說法,這史上最大的神祕場,888 個位置,15 分鐘就銷售一空!的確,像西門大國賓那樣大的廳,最前排都坐滿人的片子,可是不太多呢!

  本片也是改編自長篇小說,是好萊塢很喜歡的題材取得方式。根據看過小說中文版的 Joseph 哥轉述,本片大致符合原著,最後感謝父親的橋段,是小說裡沒有的。父親,一向是李安作品最容易辨識的記號;外加情節而不大修結構,則是李安改編文本的方式,《色戒》也是如此,利用外加的部分來延伸李安對文本的詮釋。

  Pi 要感謝父親什麼呢?感謝父親對他的教導,讓他在船難後得以存活。父親教了 Pi 什麼呢?父親用很血腥、很十八禁的方式,教導他老虎是兇猛的動物;Pi 自以為能從老虎的眼睛裡看到牠的靈魂,其實所看到的,不過是自己情感的投射罷了!感謝父親的教導,與理查帕克一同漂流的 Pi,因為牢記理查帕克的凶性,所以一直保持警醒;因為怕理查帕克飢餓後會拿自己飽餐,為了滿足牠的需求,長日(夜)漫漫終於有了目標!求生手冊不是這樣說嗎?不要平白浪費力氣,但要給自己找點事情做。可不是!如果只有 Pi 獨自在太平洋上漂流,即使沒餓死渴死,也被無邊無際的孤寂逼瘋了!只是感嘆 Pi 與理查帕克相依相伴那~~麼久,理查帕克卻僅僅只是略躊躇一下就頭也不回地離去,讓在船難中驟然失去家人的 Pi,再次嘗到無法好好道別的遺憾和痛苦。

  也許是我自己有養貓的緣故?個人完全見不得理查帕克的失落表情。本片中第一次淚崩,是在這隻……呃,大貓,任性跳入海中,卻爬不回小船的那一幕。理查帕克不停地用手爪想抓住船側,但船側的木板平滑,牠沒有著力點,只能勾著繩索又不時用手掌拍打船身向 Pi 求助。理查帕克的表情不禁讓我聯想到家裡那幾個死小孩……呃,毛小鬼,闖禍後還困住自己的可憐樣,當場淚眼婆娑!理查帕克好不容易爬上船之後,濕透又累趴的模樣,後來望著星月側臉回看 Pi 的失落表情,以及在暴風雨中被風浪摔來摔去,風平浪靜後完全虛脫……都讓我一次又一次熱淚盈眶。理查帕克在食人島上隨手抓了一隻狐獴就趴下來安心飽餐,更是溫馴到彷彿可以摸摸牠的臉頰。Pi 用長棍和生肉試圖和理查帕克「溝通」時,理查帕克一面蹲伏著,一面用手爪不斷來回抓船板的模樣,也像極了毛小鬼們抓貓抓板的樣子,讓我心裡不禁 OS:「有那麼不甘願哦?」(好啦好啦,我知道,這一切也都只是我的投射罷了 >Q<

  本片一開頭就強調這個故事會讓人追隨上帝。可不是!如果不是上帝挑選了理查帕克為伴,Pi 恐怕沒辦法支持那麼久。從舒舒服服的印度老家,到只能吃白飯的貨輪,到救生小船,到補給品掉入海中…… Pi 體驗到人生就是不斷地放下(如果能好好道別就好了……),並且在暴風雨中向上帝臣服。補給品掉入海裡後,天外撞來的大批飛魚,以及食人島上讓吃素的 Pi 能好好享用的植物,和理查帕克吃不完的狐獴,在在顯示受苦受難之際,上帝並不只是觀望,還會適時(?)讓人休息……凡此皆讓 Pi 體驗到,上帝一直都在!

  本片的 3D 效果很好,非常 3D!一開頭 peace 如天堂的動物園,那植物花鳥,如在眼前,自然又生動。片尾更是連名單也 3D,名字在上,圖騰在下,好像名單在海平面,圖騰在海底似的。完全沒有「一點也不 3D」的問題!

  整個觀影經驗裡唯一的不滿,是進場前要交出手機,還要用金屬探測器搜身,連一串鑰匙也會嗶嗶嗶!我完全理解,這是為了減少被側錄、盜錄的可能性。但我個人的經驗,距今約10年前,我就曾被同事好心地詢問,是否要 copy 即將上市的 CD?原來同事的摯友在唱片公司工作,是從唱片公司 copy 出來的!此後新聞也報導過多次,盜版片畫質之清晰、內容之完整,應該是從內部盜 co 出來(這類新聞隨便 google 就有,此不贅述)!因此個人認為,與其對觀眾或消費者搜身,搞到連帶串鑰匙也要被懷疑,不如在公司裡對員工搜身、管好員工,或者比照電子業,連隨身碟和手機都加以管制!反過來說,辛苦防範卻連員工也不支持時,這企業文化和內部教育,實在有好好反省的必要,而不是懷疑甘願花錢的消費者!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小女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