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殺不到的仇人1.jpg    

 

殺不到的仇人2.jpg  

(圖片來源:金馬影展官網

  記憶,真是一個完全不能相信的東西!人們總是選擇性地,只記得自己想記得的,而且會自我催眠,特別強化其中美好或悲傷的部分,甚至重新詮釋或無限放大!心理學裡,記憶是很受重視的領域之一,即因為此。

  金敏浩(Min-ho)因為中風幾乎半身不遂,長期住院,而且不斷地想自殺。或許是爆血管時傷到大腦,他對於為何要殺了自己的原因,已經非常模糊。但因為「記得」自己是自己的仇人,對於自殺一事非常執著。醫院方面為了降低他的執著,採取某種療法,希望能讓關於自殺原因的記憶更模糊。但這並沒有降低他的執著,因為他仍然記得自己是自己的仇人。直到同病房的病友換成朴商業,在聽到名字的那一剎那,金敏浩終於找到人生的新「目標」,從此不再自殺。

  朴商業(不是工業也不是農業哦),因為一場肇事逃逸的車禍,大腦受到重創而來到同一家醫院。幾乎已經糊掉的大腦,被醫院裡的空降部隊──來自霍普金斯(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)的白醫師,以驚人的技術重建完成,救回性命,並安排與金敏浩同一病房。因為大腦重創,手術後全身麻痺而且失去記憶,不僅不記得車禍當下,甚至連自己的名字也想不起來。朴商業在病房裡幾度生死徘徊的過程中,金敏浩終於記起他悲慘的過往──他一定要趁朴商業還脆弱時,殺了朴商業,為自己和妻女報仇!

  接下來很長的一段,是金敏浩如何利用病房內伸手可及的物品,轉變成仇殺朴商業的工具──因為朴商業術後十分脆弱,金敏浩就從拿小東西丟向朴商業的頭部開始!整間病房轉變成一個密室、一個舞臺,兩個病人正面朝向觀眾。金敏浩想盡辦法,甚至主動表示願意接受物理治療,只為了希望能丟準一點、力道再大一點。可惜朴商業的生命力實在太旺盛,一次又一次的「衝擊」,雖然有時將他推入生死邊緣,但也對他的大腦形成刺激,讓他在每一次度過危機後,獲得更大的進步,最後甚至肢體比金敏浩還靈活!

  不過,記憶是不可信的,金敏浩之前連為何自己是自己的仇人都那麼模糊了,難道他的過往,真如他印象中那樣悲慘嗎?同樣參與金敏浩過往的當事人朴商業,大腦曾受重創和重建的他,對那些事的記憶和詮釋也一樣嗎?事件中的「妻子」已經死無對證,那「女兒」呢?……後面才是令觀眾驚呼的部分,我就不破梗了,留待看倌們自己欣賞囉!

  本片雖然場景有限,病房占了大多數時間,偶爾有醫院的樓梯間、手術室、花園、海邊等做為點綴,但一點不顯枯燥乏味,導演和編劇的功力真是可圈可點。演員部分,我個人很喜歡那位河護士,就是這間病房的主要照料者。她真是天真無邪,嬌俏可愛。她總令我想起臺灣的醫療環境裡,護理人員是如何地錢少事多,鎮日忙得陀螺似地轉,恐怕很難像河護士這樣專注而仔細地照料一間病房,甚至還陪病人聊天說話。我羨慕這家醫院裡的病患,真的!總是在那間病房裡跑進跑出的小女孩,和《下女》(The Housemaid;Hanyo)裡的千金小姐 NamiSeo-Hyeon Ahn 飾)有幾分神似,不知是否同一人?原來小女孩和兩位病人可謂關係密切!靈活的雙眼,Joseph 哥說很適合演鬼片,就是那種別人都看不到,只有她才看得到的角色。

  貫穿全片,但直到片尾才露面幾分鐘的白醫師,錢真是有夠好賺的──呃,不是,是與河護士和兩位病人的關係也很密切。而且雖然只是蜻蜓點水地交代過去,但可以想見,白醫師和河護士的童年,必定過得十分辛苦。感謝上帝,讓她們兩個都能好好長大;白醫師學成歸國,技術精湛,河護士溫暖善良──有時候,什麼都不知道才是最好的吧?白醫師和河護士或許就是最好的對比。

  本片另外一個有趣的點,是兩個病人和整組醫護人員,都是熱情的棒球迷。其中該組醫護人員多數都是樂天(Lotte Giants)球迷,先回憶起三星球員名單的朴商業似乎是三星球迷(但朴商業說他都用LG的商品?)──咦?樂天、三星、LG,到底誰才是本片的贊助商啊?因為對棒球的熱情,病房裡最常播的電視節目就是球賽──兩隊相爭,與兩位病人你死我活的戰爭,不是很類似嗎?當病房內打得如火如屠時,醫護人員之所以沒人聽到,就是因為大家都聚集在交誼廳裡看樂天的比賽,而且加油聲震天價響!

  一開始因為它是韓國片的緣故,不怎麼喜歡韓國的我實在不太想劃位。但金馬手冊的簡介裡提到它好像舞臺劇那樣以一個舞臺面向觀眾,吸引了還算喜歡看舞臺劇的我,想看看導演到底打算怎麼做?能玩出什麼把戲?還好不只沒令我失望,還感到非常驚奇!就個人所能查到的,臺灣似乎不會上院線,但因為真的很精采,估計應該會有DVD或電影臺播放,屆時大家可以好好欣賞。至於記憶,我個人一向是不怎麼相信的,所以不論上課或開會,總是很努力地寫筆記,讓紙筆來幫我記住──難怪辦案需要證物,難怪處理事情都要有文件,一人記憶、一面之詞,實在可信度有限,沒有白紙黑字怎麼行?

 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小女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