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10-1.jpg  

《諸神的黃昏》;《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》

10-2.jpg      

《回音》;《登場》

(圖片來源:金馬影展官網

  像《10+10》這樣由許多片段連結起來的電影,寫文真是要作者的命!彼此不相關的邏輯,可能會看這段就忘了那段,或者片名和導演名張冠李戴。我在看片之前並未先翻閱金馬手冊看內容簡介,只大概知道有哪些導演參與拍攝,因此看時頗有驚喜之感,但看過後真的覺得很難記得詳細,就寫文而言……

  本片是金馬影展的電影聯合創作計畫,共有20位導演,每人分別拍攝5分鐘短片,以「臺灣特有」為主旨,不限形式與劇本內容,完全授權給每位導演自由發揮,總片長100分鐘。導演組合雖然夢幻,但據說每個導演能拿到的經費,跟一部學生電影差不多──臺灣的導演其實真是很辛苦,除了要導戲之外,幾乎還身兼製片──要搞定錢、演員等所有開拍前必須準備好的要素,還要管拍好後的行銷!很顯然金馬影展的創作計畫,資源也沒多到哪裡,所以能拍出什麼,就是各位導演各憑本事了!

  這20段短片裡,大部分是很市井小民的、可能就發生在你我週遭的故事,例如老人(有家小店叫永久、100、老人與我)、青少年(諸神的黃昏、唱歌男孩)、霸凌(回音)、不怎麼想參加的婚禮(有一好沒兩好)、類似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的好壞學生對比(唱歌男孩)……有的導演拍的是寫實到好像記錄片(登場、100、老人與我);有的魔幻又詭譎(海馬洗頭、到站停車);有的把不同時空的事聚合在同一後臺(初登場);也有導演竟然只用這一點點經費就拍出了戰爭片(1949穿過黑暗的火花)!仔細一點觀賞,可以比較不同導演的風格或表現手法,猶如臺灣電影近年的導演櫥窗,倒也是一種省錢的學習。

  《潛規則》和《謝神》,很有歇後語的趣味,不到最後,不知道還會有什麼更誇張(?)的!我喜歡片中吳中天、高英軒和謝其文(喜歡嗎?爸爸買給你!)的表現,很有趣,也很令人印象深刻!

  《有家小店叫永久》反映了一方面偏鄉和老人們,對小7這種現代化的需求(懶得煮時有鮮食便當),但一方面又很想守住傳統的寂寞與韌性。有很多可以深入探討的地方,但一點也不顯沈重。

  《唱歌男孩》裡,有很多元素都和《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》相似──成績優異的女孩和成績不好的男孩、成績與體罰、一直衝撞體制的男孩和乖乖遵守規矩,心裡很想逾矩卻又不敢的女孩……九把刀和楊雅喆的處理,就差別很大,很有意思。

  《回音》和《停車》有幾分神似之處──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惹到誰,以及,戴立忍同樣都飾演,呃,不太好惹的人物。所以,小朋友,當你們在霸凌同學或學弟妹時,請千萬要三思!你想霸凌的這位,可能只是在學校裡看起來很軟弱,但你永遠不知道他的背後有什麼,以及它可能會怎樣地反過來要了你的命!

  很哈林慶台如黎明柔者(中時電子報,20111030,黎明柔挨聽友譙性騷擾),應該要看《登場》!林慶台這位素人演員,因為《賽德克‧巴萊》而到威尼斯影展走紅毯。本片以林慶台的母語禱詞貫穿,從林慶台的生活開始,捕獵、家庭聚會、傳道、部落會議……到走紅毯前的梳化準備,平實真誠,令人動容。誰說威尼斯影展時《賽德克‧巴萊》的掌聲稀稀落落?從本片聽起來,掌聲可是熱絡得很呢!

  《無國籍公民》是《異域》的延伸,本片是泰緬孤軍來臺後所面臨的困境,仍然令人非常難受。如果不是看到《無國籍公民》,我幾乎已經忘了朱延平除了歡樂的片子外,還有《異域》這麼令人不舒服的嚴肅作品。聽說女主角安岱是由藝人小甜甜飾演。小甜甜演得非常好!我和 Joseph 哥都認不出是她!因為演得太好,在看片當下,我一度懷疑女主角可能是直接找有相關經歷的素人飾演,片後花絮裡看到朱延平對女主角說話的神情,才肯定她一定是藝人,只是我認不出。

  其實在金馬影展劃位之前,原本有些抗拒看這種由數個片段拼合的片子,往年看影展裡合數支短片或動畫為一場者,常覺得一兩小時下來,不同的邏輯和風格,把自己的腦子搞得亂到快打結。但這次才看第1段《謝神》,就覺得只有5分鐘其實也滿好的──如果是看不懂的或有些悶、有些難受的,一下子就結束了,甚至來不及睡著;如果是合口味的、有意思的故事,會因為只有5分鐘,焦點變得集中,節奏變快變緊湊,猶如坐雲霄飛車。

  本片是很好的導演自我行銷,因為才5分鐘,必須集中火力,立刻從口袋裡把精華拿出來,沒時間東躲西藏,想拖戲都不行!而且雖然金馬影展能給的資源有限,但仍大牌雲集:有國際巨星級的舒淇、偶像級的張孝全和張韶涵、近幾年表現亮眼的桂綸鎂和林辰晞、好久沒演戲的李烈、硬底子演技派的戴立忍、高捷、柯一正、梅芳,以及最受導演歡迎和愛用的吳中天、高英軒、柯宇綸。

  因為看片當日是首映,又是金馬影展,114日在微風1廳,有十多位導演出席:侯孝賢、魏德聖、朱延平、鍾孟宏、陳玉勳、沈可尚、王小棣……等,可謂星光熠熠,很多觀眾都拿出手機來拍照。可惜我雖然有想到首映可能會有活動,卻忘了帶相機出門,只能捶心肝……

 

10-3.jpg  

《海馬洗頭》;《初登場》

10-4.jpg  

《老人與我》;《潛規則》

(圖片來源:金馬影展官網) 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小女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