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婚地獄  

 

圖片來源:2012金馬奇幻影展官網

 

  日片是否特別偏好或者擅長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裡,解決困境或得到領悟呢?

 

  同居多年的情侶終於變更身分成為法律上的夫妻之後,由於生活中的一切都沒有改變,因此愈發顯得平淡且沈悶。順著一個機會半推半就地到「地獄」蜜月旅行,並經歷了「奇妙的人物」和「光怪陸離的事件」之後,終於決定放下過去(的舊電鍋),重新開始(買一個新電鍋)。

 

  片中的「地獄」是一個與人世間平行存在的空間,透過一些「方法」可以重複去上好幾回。特殊的經歷讓男女主角重新找回愛情,最後手牽手甜蜜地回到原本的生活。

 

  類似的平行空間在好些日本電影裡都可以見到,例如宮崎駿的《龍貓》、《神隱少女》……今敏的《盜夢偵探》,西村喜廣的《吸血少女大戰科學怪人》、《地獄駛者》……等。這些平行存在的空間,有的與人世間只是一牆或一個隧道之隔,跨過去就到了;有的伸手可及,只是並非每個人都能看到(要有慧根或童心?);有的像去地獄旅行那樣,需要特定的「方法」,但其實也沒那麼難,透過這些方法還可以重複去上好幾次……而角色們在這個平行空間裡,有時獲得人世間一般不能獲得的協助,有時尋找自我,有時因為特殊的經歷而有了新的體悟……平行空間與人世間的銜接幾乎平滑無縫隙,人們在時空與時空之間的來去也毫不突兀,日本人這「無縫接軌」的技術(?),真是令我讚嘆!

 

  (老實說,我個人覺得穿越劇《步步驚心》裡四爺和十三爺,幾次談論若曦可能「不是這個時代」或來自「未來世界」的橋段,都讓我覺得滿突兀的,在我看來有時非常殺風景或破壞氣氛。但這僅是我個人,呃,不懂得欣賞啦>Q<

 

搞笑武士

 

圖片來源:2012金馬奇幻影展官網

 

  對比之下,《搞笑武士》的敘事手法,就比較接近好萊塢。

 

  Joseph哥曾轉述他聽過的講演,大意是好萊塢電影的敘事方式約略可分為三個段落:第一個段落先敘述故事背景設定、角色性格,以及角色和角色之間的關係;第二個段落是主角要做的重大決定,或將面對的衝突;最後一個段落是故事的結局,成或不成的、喜劇或悲劇收尾的。我自己寫過的《鋼鐵擂台》就很符合這個模式(當然啦,符合的好萊塢電影多的是~)。《搞笑武士》裡,主角(們)要面對的衝突和決定,當然就是「接受」「搞笑三十天」這個懲罰(事實上,接受或不接受,都是一種選擇,一種決定)。當然,日片裡符合這個模式的也所在多有,而且這兩種模式之間並沒有好壞差別。只是因為同一天接連看《搞笑武士》和《新婚地獄》這兩部片,兩者敘事模式很不相同,後者與幾部片相比,平行空間更顯特色,因此不免起了比較的心。至於為什麼日片似乎偏好平行空間的使用?原本很好奇是否與文化面有關,但是一同看《新婚地獄》的留日友人似乎也提不出答案,只好期待方家了。>Q<

 

  最初是為了竹野內豐才買票看《新婚地獄》的!酷酷的大帥哥搞笑演出,怎麼能錯過呢!電影前半那平淡又沈悶的新婚生活,讓同行友人不禁打起瞌睡,還懷疑前半和後半恐怕不是同一個導演所為。但我個人猜想,前半的沈悶正可以對比蜜月旅行經歷的獨特,多半還是刻意營造的吧。《搞笑武士》裡,年幼的熊田聖亞則是非~常~有~戲!至於竹野內豐的表現,呵呵呵,我個人覺得滿可愛的唷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女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