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紋身的女孩.jpg    

圖片來源:@movies開眼電影網

  我沒看過原著小說。之所以想看本片,完全是衝著這位被稱為「史上最醜007」的丹尼爾‧克雷格(Daniel Craig),想看看他不演動作片,而是演文人時,是怎麼個模樣?

  我對丹尼爾‧克雷格的印象,完全來自於兩集007──《007首部曲:皇家夜總會》和《007量子危機》,並且在電影臺重播時,才發現他是《古墓奇兵》裡的蘿拉前男友 Alex West!在《千禧三部曲 I:龍紋身的女孩》以前,並未(應該沒有?)看過丹尼爾‧克雷格演其他類型的角色(至少沒讓我留下印象)。因此,對於本片中他如此「軟腳」──輕易被槍擊中、輕易被弄暈、輕易被發現、輕易被抓住、翻找證據時不戴手套……等,感到很不習慣。還好本片裡有幾幕他只穿著黑色小內褲,露出精實的身材,讓我比較能與他的 007 形象稍做連結。

  對我個人而言,本片完全不具有娛樂性,觀影之後,不但不能令我感到放鬆,反而覺得相當不舒服──數不清的斷首斷肢、血肉模糊的,呃,照片;年輕女孩的監護人(不論是血親或政府挑選),性侵甚至性虐受到監護的女孩(而不是照顧、保護她們);具警告意味的被肢解的 Cat(原著小說賣得那麼好,應該沒有所謂破梗的問題了),雖然我相信那隻一定是假的……凡此種種,都讓我這心臟不好的觀眾,感到非常不舒服,甚至沈重。監護是什麼呢?不是應該保護、照顧這些被視為弱者的年輕女孩嗎?政府反覆反覆地挑選又挑選,選出這些看起來應該是社會菁英、意見領袖的男士,為什麼反而所託非人,竟然性虐受他們監護的年輕女孩?監護的制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?

  相較於片中菁英男士的齷齪,女性就出色的多!數不清的女性被害人的冤屈,是由Lisbeth理出頭緒進而找出來的;受到無法自主的性虐對待的 Lisbeth Harriet,都用自己的方法停止了悲慘的命運(姑且不論方法的好壞);Lisbeth 過目不忘,對案件具有超強分析力,電腦方面更是駭客級;Harriet幼時就很聰慧,被視為日後的企業接班人;Anita 是唯一對Harriet伸出援手的親人;千禧年雜誌社的總編輯 Erika Berger 也是女性……不僅是能力,本片的女性們也展現了性自主──Erika Berger:「你到底上不上床?」Lisbeth:「(捂住 Mikael 的嘴)等一下再說」。菁英男士們則不是很納粹就是幫黑道洗錢,不然就是把自己當成上帝,想要懲治女性。還好有正直到「乾淨」程度的Mikael Blomkvist,以及信任Lisbeth才華並同情她遭遇的老闆Armansky,否則本片中的男士們可真一無是處了!

  本片的故事結構都很完整,雖然沒看過原著小說,但相信是改編得非常成功的作品。不過受限於篇幅,仍不免有些細節難以交代清楚,例如 Joseph 哥就覺得 Lisbeth 的駭客能力太過神奇,真是神乎奇技!我想,小說裡可能會有比較仔細地交代吧。另外,在調查期間處理大量照片的過程中,讓我覺得 Mac 電腦真是好用,再度刺激了我下部電腦要換用 Mac 的想法,可惜 Mac 電腦的價格對我個人而言實在滿「肉疼」的,真是得好好掙扎一番才行啊!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小女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