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陳坤.jpg

(圖片來源:《龍門飛甲》官網

 

  《龍門飛甲》的3D特效做得非常好!如果你曾經覺得,在此之前的某些電影,花3D的錢還不如看2D;或曾經跟我一樣,被《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》的刀光劍影(而不是乳浪波臀)驚到,來看《龍門飛甲》的3D特效,一定能讓你滿意──凝結在金蠶絲上的血滴、四散飛出的斷劍、飛刀、碎石……在在都令觀眾感到身歷其境!

  本片劇情似乎是延續徐克在1992年的《新龍門客棧》:林青霞飾演的邱莫言故去了,留下短笛;梁家輝飾演的周淮安,在本片以音近的趙懷安一名延續;張曼玉飾演的風騷老闆娘金鑲玉失蹤了,撿到笛子的變成一塵不染的凌雁秋,與金鑲玉相同的,是對龍門客棧環境的熟悉。凌雁秋沒有否認她是否就是金鑲玉,如果是張曼玉的角色換周迅來演,瀟灑的性格多了尋找趙懷安的執著,算是轉變很大。龍門客棧的經營和存在,則一直都只為了錢!

  劇中幾個角色的性格都很有特色,導演也確實讓他們令我驚艷了!

  范曉萱,如果不是看片當天早上看到新聞:〈范曉萱《龍門》變林熙蕾 3D特效太驚人〉(蘋果日報,2011.12.19),我真的會以為是林熙蕾!她在前半柔弱,後半變身成「蜘蛛精」(為了不破梗,只好如此形容>Q<),轉變很令人驚異!但她詮釋得很好!這是她第一部戲吧?素慧容這個角色讓西廠督主,從萬貴妃的心肝寶貝走出宮外,到外面管他想管的。也在最後讓形勢逆轉,讓眼裡只有錢的一夥人,不只看到錢而已。

  桂綸鎂,在我看過的少少的片子裡,一直就是鄰家女孩型或都會氣質美女型。這次飾演的關外異族女子,性格嗆辣奔放,非常有突破!

  陳坤在我的印象中,一直是文質彬彬或優柔寡斷的角色,例如《像霧像雨又像風》、《金粉世家》、《雲水謠》等。直到《畫皮》那個擺盪於情義和情慾之間、耳根軟卻自尊心強的角色,才令我有耳目一新之感。這次兼具武藝和城府的西廠督主雨化田,以及靠口才行走江湖的風裡刀卜倉舟,令我非常驚艷!在大覺寺向東廠示威一段,立刻讓我眼睛一亮。過往以小生為主的陳坤,竟然能和李連杰對打那麼久,對比《法海:白蛇傳說》裡徐若瑄只和李連杰對打一下下、白蛇和法海之間以鬥「法」為主,陳坤的表現更令我稱奇!

  李宇春的顧少棠,從眼中只有錢,到放下黃金、拉住夥伴,甚至想等夥伴回來,雖然性格轉變上有些牽強,但以新人而言,仍算是不顯生澀,表現不俗。

  雨化田和趙懷安,在那麼強大的,不知是沙塵暴還是龍捲風的自然異象裡,對打那麼久,雖然有些不合常情,尤其這是60年一遇的超強風暴,兩人還能完好無恙,更顯不可思議。不過,如果沒有這風暴,就沒有寶藏和廢城;龍門客棧的存在價值也少了一大半──金鑲玉早好幾年就來等了!沒有金鑲玉早早來等,哪有《新龍門客棧》和《龍門飛甲》的故事?趙懷安故意激將雨化田,也是為了把這個武功最高強的勁敵帶離現場,以期能保住其他夥伴的命。所以雖然不合常理,個人一時也想不出更好的手法或方式。

 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,像李連杰這樣的武打明星,像徐克拍過這麼多武俠電影,如何讓武打能有新花樣,也是令創作者頭大的事。《法海:白蛇傳說》裡,李連杰和白蛇黃聖依在淹沒金山寺的惡水大浪裡鬥法,與本片的超強風暴裡打鬥,都有另闢蹊徑的味道。只不過對我個人而言,像李連杰這樣根基札實的武打明星,還是比較想看真刀真槍的肉膊戰多於大量特效的武打>Q<,這是唯一、勉強算是美中不足之處囉~

范曉萱.jpg  

桂綸鎂.jpg  

(圖片來源:《龍門飛甲》官網

 

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

arrow
arrow

    小女娃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